濕疹請停用類固醇

我的濕疹開始於兩年多前, 到今年初達到整個臉與脖子每吋皮膚都發作, 在六個月後的今天幾乎痊癒. 因此想寫這篇文章, 希望給有相同問題的朋友能有痊癒的機會.

我的濕疹一直都發作在臉部,  並非大部分資料所寫好發在四肢關節, 我的狀況大多發生在眼鏡會接觸到的皮膚. 包括鼻樑兩側與耳後. 症狀就是一個類似破掉的水泡的傷口, 會不停的流出如同水泡中的那種液體, 有的沒有癢痛的感覺, 有的大一點的傷口會癢, 有的傷口甚至會痛. 通常這種問題, 大家都會去求診於皮膚科. 而看診迅速的皮膚科醫生就會二話不說給予第二級以上的類固醇來治療. 有外用也有內服, 通常醫生的藥都會開三天份, 但我服用到第三包就已經幾乎都好了. 所以一直以來就如此處理我的濕疹問題.

然而每次痊癒之後, 大約3-10天就會又在原處或附近的皮膚開始發作, 後來甚至我的兩頰或嘴邊都會發作. 傷口會一直不停流液體出來, 這樣的外表著實影響人際關係.

對於濕疹的問題, 網路有許多資料, 我自己為此也讀了許多. 大致說法是發生濕疹的原因仍不明, 有的資料說是過敏產生, 因此需清查過敏源. 有的說是與遺傳有關,有的說是胃腸功能失調, 我也有朋友觀察到自己的濕疹是由於緊張、壓力、過度疲勞所引起. 但每當我濕疹發作時, 我試了千百種方法來測試是否能自然讓濕疹消失痊癒. 比如說, 不吃刺激性的東西如咖啡, 茶, 油炸, 或辣的東西. 或多休息或多運動, 也試了把床單一換再換, 也試了各種市面上所謂溫和型的洗面乳. 家中的櫃子堆滿了各式各樣的保養與洗臉用品. 然而沒有一樣是會讓濕疹痊癒, 也沒有一樣會防止濕疹再度發作. 每次發作, 都是這樣試了又試, 測了又測, 經過了好幾週的時間, 在忍無可忍的狀況下去找皮膚科醫生, 然後在吃了三包類固醇之後, 就會安穩渡過3-10天. 然後又進入下一個循環. 我就這樣過了兩年多.

讀者若沒去查過類固醇治療原理的朋友一定在此要了解一下, 它的作用是降低身體的抵抗力. 我第一次聽到這原理是我的陽明大學教授朋友跟我說的. 後來去查資料才知. 濕疹就是身體的免疫力太強, 當身體有傷口時, 身體認為傷口有不明的感染, 因此身體的免疫力一直攻擊傷口, 讓傷口無法癒合. 並產生很多組織液. 而類固醇的降低免疫力的功能就能讓身體不再攻擊傷口, 自然傷口就痊癒了. 而類固醇依強弱分為第一級到第四級(有分類為七級, 但分類不是重點, 是它的副作用), 第一級的類固醇在市面上的一些治療濕疹的軟膏即有添加. 因此不明白濕疹原理的朋友就會在藥房購買後自行用藥. 第二級以上的類固醇需醫師處方箋才能獲得. 但查各種資料都會知道, 用到第四級的類固醇會造成肝腎的損壞以及永遠消不下去的肥胖與月亮臉. 在網路的資料中, 我們就只能讀到這邊, 我想說的結論是, 西醫皮膚科對付濕疹就是天下唯一招, 也就是類固醇. 我們也可讀到, 類固醇的用量會愈來愈多,愈來愈重.  那....得到濕疹不就是只有最後一個唯一命運...肝腎壞掉+消不掉的肥胖+月亮臉. 當我讀到這邊, 不由得心生恐懼. 難怪皮膚科醫生總叮嚀外用的類固醇用量每日一定只能擦一次. 因為他已經給我第三級外用的類固醇了.

那麼過敏科呢, 他們會給抗組織胺去降低引發過敏的可能. 然而若是過敏, 引發過敏的體質若不改善, 那麼一直洗床單或避免吃海鮮, 然後一直吃抗組織胺, 會有什麼後果呢? 就是要吃很久抗過敏的藥讓肝腎壞掉, 或去吃保養品. 我自己也有一段時間買了一整個療程的益生菌, 花了好幾千元. 並且每天灌LP33優酪乳. 但一點用都沒有. 直到我去兩家中大型醫院檢查過敏源, 發現一樣也沒有. 才知過敏科也救不了我.

在這些過程之後, 我發現西醫是救不了我的. 然而漸漸發現, 我的溼疹一次比一次嚴重. 去年底, 我在一次面膜敷臉之後, 整個臉都發作, 大大小小的傷口佈滿了臉. 而且小腿腿骨上的皮膚上也發現有兩個50元硬幣一樣大的傷口. 所有的傷口, 不是極癢就是極痛. 那種癢是非經歷過無法想像的, 它能讓我都覺得我已經抓到在瘋狂自虐了, 已經抓到手指頭都酸了, 它... 還是好癢. 那痛的傷口有多痛呢? 我很輕的向它滴了一滴水上去, 它就會像撕裂傷口一樣的痛. 讓我痛到大約10秒鐘都沒辦法動彈. 在這樣看西醫是愈看愈嚴重的死路的狀況下, 我只能想"試試"中醫吧.

要知道"試試"這兩個字的心理障礙有多難突破, 就要說到我看了兩位中醫都說我的溼疹是"排毒". 一般人聽到"排毒", 就會反應說哪排的是什麼毒. 然後當我說不知道時, 就露出不屑的表情. 好像我很笨的去選了一條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的走的路. 然後親友就會開始建議我要去看什麼別的醫生, 吃什麼東西, 防什麼過敏. 用什麼直銷的產品. 每碰到一個人就要解釋好久, 然後他再提出好多建議, 我又得在他們講完後應付一下說好, 不然就是要很不禮貌地請對方停止他的建議與好心. 這樣比較與乍看之下, 與西醫會用纇固醇去"治療"濕疹比起來, 中醫好像無知許多. 但我前面就說了, 網路上也查得到, 西醫對於濕疹了解的很少, 只知道用類固醇會馬上好, 也會讓人漸漸走向不歸路. 那這樣真的無法說服我西醫在濕疹研究上的成就是足夠比中醫厲害.

對於"排毒"兩字的意思, 就是要排光才會好的意思. 但當我第二次去看第一位中醫時, 她說了一句話"我不知你現在變嚴重是在排毒還是更病情加重了". 讓我我決定好好再去網路上找一下所謂的名醫. 豈料, 就在我的城市中壢有位中醫, 有許多人寫他的事蹟. 因此, 就再抱著試試的心理去找這第二位中醫. 而他的講法也是流這些液體出來是排毒. 當我被他看了兩次吃了大約20天的藥之後, 病情開始好轉. 原本已經擴散到全臉以及整個脖子的濕疹漸漸縮小. 然後到了大約40天後脖子部分已痊癒, 剩下臉上部分與小腿的部分.

此時, 我開始相信"排毒"二字. 因為過去使用類固醇的期間, 每當痊癒時, 我總有感覺又要在哪兒開始發作了. 但這次脖子上傷口的消失, 完全讓我沒有會復發的感覺. 雖然後來臉上與小腿又出現新的傷口, 但後來也都證明那是"排毒", 就只要讓它把液體流出來毒就排掉了. 後來到了臉上的傷口都痊癒, 剩下小腿上的傷時, 我就沒有再去看那位中醫了, 一方面是藥太貴了(這醫生沒加入健保), 二方面他病人太多, 掛號很麻煩. 但到今日, 小腿上的所有傷口也都不流液體了. 從今年初開始去看這位中醫到今天大約是半年. 這半年的生活的確不好過, 不僅是生理的痛苦, 還有別人關心與建議帶來心理的問題, 這都是不好過的.

在這邊分享一下傷口處理的一些心得. 其實在看中醫的過程中, 難免還是會懷疑自己這樣相信"排毒"是否正確. 因此在傷口的處理上, 會想說是不是不要刺激它, 不要去抓比較好. 在此時我快完全康復的時候, 我想說, 請相信這是排毒, 也就是要想辦法讓毒快點排出來, 我的經驗告訴我, 當那些液體留完時, 傷口就會好了. 有癢的地方就是有液體要想排出來的地方, 那就不要客氣去抓, 抓到破皮流血, 讓液體一直流出來, 就算液體乾掉凝塊, 在不會太痛的狀況下,  也要把痂弄掉, 讓液體排出. 在有傷口時,  我也常用擠的方式讓血水或透明液體流出. 另外, 我的那位名中醫也說要用熱水或米酒去刺激傷口. 而我一直都是用熱水處理我的癢的傷口(以前連蚊子叮咬用熱水噴都很有效), 使用的溫度需是噴兩三秒就會感覺要燙傷的那種溫度. 會使癢的感覺快速增加, 並快速因為痛覺而蓋掉癢的感覺. 另一方面, 熱水會讓血液充滿皮膚表面, 我感覺會加速讓液體排出. 在每次熱水噴完之後大約10分鐘, 傷口上就會流出很多組織液滴. 所以熱水是既止癢又能加速排出液體的工具, 給大家參考. 不過, 也因為太常用熱水, 瓦斯用量爆增, 瓦斯公司還打電話到家裏問是否家裏瓦斯有漏氣. 真是第一次感到瓦斯公司還有做點事.

我很慶興自己去看中醫的時間, 也就是開始相信"排毒"的時間點是在接近發作最嚴重的時候. 讓我觀察到的是用破壞性的方法(抓與熱水), 讓液體流出, 傷口縮小日漸. 若是發作的初期, 要我相信日益擴大的到整個臉與脖子和小腿的傷口是排毒, 恐怕也是很難的. 網路上那麼多資料說不要洗過熱的水, 不要抓, 要用類固醇等, 都會阻止這些液體流出來, 阻止傷口持續擴大範圍. 如果當初繼續相信這些資料, 那麼就永無寧日了.

也許有人擔心抓過的傷口會留下疤痕, 我的經驗是, 我的整個脖子的確在痊癒後皮膚變得稍微深一些, 像曬過一樣. 經過兩個月. 顏色就退去了. 我抓最厲害的小腿的傷口也是如此. 其實讓液體排出來是比留下疤痕更重要的, 如果不排出液體, 反覆發作的傷口會讓自己更醜. 這也是為什麼我義無反顧的去抓去用熱水燙.

另外我的名中醫也告訴我,  我去年去開刀切掉的腎上腺腫瘤也是相同的毒所造成, 其實只要讓毒排掉就好, 根本不需動刀. 現在這個時間點, 我著實相信他的說法. 另外, 在就醫的過程中, 醫生每次都會問我還有沒有服用類固醇, 他也說類固醇是會阻止排毒的, 因此一定要呼籲大家要停用類固醇.

本來有附上我最嚴重時所自拍的照片, 但覺得太難看了, 所以拿掉了. 自己覺得那段時間, 跟異形沒兩樣. 每天得用布或衣服去擦流出來的液體. 把衣服放在脖子的傷口上一個晚上,  整個衣服都是濕的. 也由於整個脖子都是傷口, 沒有一塊皮膚是好的, 所以開車連脖子都不能轉, 否則會有如撕裂傷口一般的痛苦. 走在路上都還有阿婆追過來問我是不是燙傷. 總之真是不堪回首. 不過希望這篇文章能告訴還在用類固醇朋友立刻停用它. 也要告訴不相信中醫的朋友要相信西醫在某些病上也是很無知的. 最後祝大家都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x3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